2011年7月15日 星期五

[日記]無聊~~只是上來活動活動手指而已

好像也沒甚麼資格說自己無聊了,我應該可以放個倒數計時器來警惕一下。

只不過是前一天搞到快十二點睡覺,今天早上就多了個晚起的理由,圖書館也不去了。圖書館的冷氣實在超冷,再加上不知道是誰開的電風扇,根本就待不久啊。約莫至多坐到兩小時,你全身的能量就會都被耗盡在維持體溫上吧......,此時再多努力的專注,也只會被顫抖的身軀所打斷。所以請記得帶外套!不過這只是在南區圖書館的情形,國中圖情形卻又不一樣了。大概是因為接近一些商圈吧,去那邊的人比較複雜,我還記得去年寒假去那裏坐坐時,甚至還聞的到坐在中興堂、一群抽菸慢性自殺的人的煙味,實在是痛苦。甚至還有被人勸導別在閱覽室內大聲喧嘩的大叔,反嗆勸導者的事件......


這幾天在圖書館坐下來,不得不說效率真的比在家裡好,因為既沒wifi,也沒電腦、電視,頓時生命就縮減成讀書和睡覺兩件事。也不能說是單調無聊,因為真的讀不下去,還可以到一樓期刊閱覽室看看當期的雜誌,像科學人那類的,順便享受似乎不是很快的wifi。

真要說到趣事的話還是有的。因為在閱覽室時我都習慣坐某一個位子,就剛好觀察到一名「孩子」的看書模式。說是「孩子」並不是要形容他的年齡,而是行為。會特別注意到他也並不是因為他長得真的很像有一個說研社的學長,而是因為他的「全副武裝」以及「翻頁模式」。

我真的是一個很愛胡思亂想的人,觀察人一段時間,就會把他們的背景胡亂構思出來。起先令我注意到的是他的桌面,似乎比別人使用了更多的單位面積,也因為圖書館裡擺的是沒有隔間的大長桌,跟所謂K書中心的個人小桌不同,粗略估計的話,左靠一點、右佔一些,他大概使用了是平常人1.4倍的空間吧。仔細一瞧,鉛筆盒、點心、水壺、衛生紙...萬事俱備、樣樣不缺,桌上一本「客家地圖」,是圖書館借的,另一本攤在桌面的書,還挺有厚度的,不過也沒有書籤紀錄頁數,是記憶力比較好的人嗎?

儘管座位一直是空的,我還是不時、非刻意地注意著,因為就坐在我的旁邊啊。過了一陣子,終於見到廬山真面目。帶著看起來配了一段時日,並不用刻意趕流行的細框眼鏡,眼神微瞇,似乎帶了點桀傲不遜、傲視群倫的風骨,身高約一百七十幾,膚色偏白,有些細瘦的身材。說到這裡感覺很像時下所謂的阿宅,不過仔細分辨還是不同的。至於差別在哪就沒有必要用心去感受了XD

來說說所謂的看書模式好了,更精確的形容就是「翻書頁」時的狀態。橫向排列的文字,如英語或一些西方語言,書頁一般都是由左開始吧,不過只見他翻一頁、或二頁,或數頁,真讓人懷疑是否他真的在閱讀,或著只是個不出世的天才在複習所學。甚至有些時候還會回翻,不過這些都算了,因為我有時也會這樣(爆!)不過通常都是在「沒有在看書」的情況下。

真正令我注意的是他的左顧右盼。我還真的無聊的去計時過,他最長的一次盯著他手上的書竟然是四十秒!其餘不是十秒、二十秒,要不根本就本就不看。看哪?看人啊,人是非常適合觀察的。曾聽一位老師說過,他有一個月的時間都坐在街頭觀察過客,看出人人的特別、不同,散發的氣質,不同的國家。可見人是真的可以被觀察、研究的。不過前述案例又很難真的套用在這個「孩子」身上。不知怎麼的,他散發的氣質就是在告訴我「他不是在看書」,而是「學著在看書」,這種「學」也不是我們在學習知識的那種學,而是「模仿」,是孩子想要模仿大人的那一種。儘管不懂,卻想要表現的一樣。很奇怪的體會,竟然會在此時此刻察覺。

以上便是這兩三天來的奇人軼事、所見所聞。增添了平凡生活中的風味,給因讀書而單調的腦袋一點激發與想像,玉米如是說。其實大概還可以再寫更深更奇怪的東西的,不過因為創造力枯竭的關係(或著是我純粹想去午休),剩下來就給大家自由發揮好了。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