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4日 星期日

[系統工具軟體]PLoP Boot Manager--超級開機啟動管理~切換啟動裝置免重調BIOS

好吧.....雖然這東東大家可能不會想用到(or快要沒機會),不過為了衝版面(耶~第42篇),我還是寫一下好了。
簡而言之,這軟體,就是一個開機管理嘛(PLoP Boot Manager照著翻...)
但....開機管理是要幹啥用啊....
試想一下曾經用過的老舊電腦,今天你很高興地灌好了USB的ubuntu,想說終於可以實際測試看看嚕,只不過開機才發現─沒有USB啟動的選項啊><(這是我的親身經歷啊,雖然有點蠢,但我當初就是想:先灌再說,之後再想辦法),再者,你是一個常常更動BIOS開機設定的人,但已經厭倦了一直重開、設定、再重啟,那麼這軟體也挺適合你的~!(突然發現儷黑體的粗體有些不明顯= =)

官網:http://www.plop.at/en/bootmanager.html

向這個東西嘛...他有分成很多種的使用版,基本上光碟版只要載下來,然後燒錄成光碟開機,就能使用裡面的USB啟動功能了(和從各個磁區啟動的功能),老實說還滿方便的。不過這裡主要是講它安裝在硬碟裡使用的情形。



到這頁來下載安裝版的PLoP Boot Manager:http://www.plop.at/en/bootmanagerdl.html

↑這裡我們要的是plpgenbtldr,很榮幸的已經到了0.7版,就請點擊下載吧

然後把他解開,應該會有以下幾個檔案:(其實也不用打出來= =)
src資料夾
1README.TXT
plpbt.bin
plpgenbtldr.exe
plpinstc.com
各位看到其實裡面已經有一個Readme檔了,所以基本上只要看得懂英文,其實不用看我這個部落格啦,不過裡面是沒有WIndows7地~(謎:官網有啊= =),只不過假如不打出來我就沒事做了,所以我還是要來自作多情翻譯一下啦XD

↑這裡我們需要的有plpbt.bin和plpgenbtldr.exe這兩個檔案(拉箭頭是堃哥愛用法)

↑然後就把這兩個檔案複製到主系統槽(一般是C:/~~)底下,看不要新建一個資料夾把他給丟進去,懶的話也可以直接丟根目錄就好了,只不過後來會很亂。這裡是新建一個資料夾叫PLoP。

接著開啟命令提示字元(執行→輸入cmd按確定)←看我人超好
對了如果是windows 7 要以系統管理員身分執行,因為等一下要用到bcdedit指令
輸入:
cd C:/PLoP  **就進到你設的目錄
plpgenbtldr.exe  **執行程式

到這裡的設定方法都相同。接下來會因為Windows版本不同而分歧,請注意。

添加開機選項

XP系統的設定

各位可以看到其實在執行完程式後,它有告訴你XP的設定方法對吧,而Vista設定就寫在Readme裡喔~不過因為我人太好所以小提示就是直接在cmd輸入"start C:\boot.ini",用記事本開啟boot.ini,手動在最後一列添加提示的【C:\PLoP\plpbtldr.bin="PLoP Boot Manager"】(不含括號) 。【碎碎念:以前竟然可以這麼不要臉的自大>///<】

Vista 的設定

因為太少人用了(悲劇系統)所以自行參閱Readme。

Windows 7 的設定

接下來進入比較麻煩的Windows 7 設定:
接續剛才的指令(plpgenbtldr.exe),接著打:
bcdedit /create /d "Install PLoP Boot Manager" /application bootsector

然後接下來他會跑出一長串英數混和字串(第一到指令"已順利建立"畫紅色底線處),把它複製起來(右鍵→標記→滑鼠捲取→按Enter複製),貼到接下來命令的{ }裡面(右鍵貼上),如圖畫底線處。(這張圖我試了好久才這麼漂亮,我果然是CLI的弱者= =)

要輸入的命令有:
bcdedit /set { } device partition=C:
bcdedit /set { } path \PLoP\plpbtldr.bin
bcdedit /displayorder { } /addlast
然後就開開心心的重開機享受吧,因為時間問題(好晚了?)所以我圖就懶得截了,有興趣自己試試吧~

資料來源:大部分都來自官網(我就說是部分翻譯咩),然後start強者指令來自這一篇:http://don.7mix.net/archives/156

1 則留言 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