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6日 星期日

[日記]越來越有濫好人的傾向了......小論文篇

這三天連續發文那~~真是開站以來的前十大奇蹟,因為現在是學期中,又不是放假,竟然還能挪出時間來打新文.....= =

總之如題,昨天晚上不小心跟一位國中同學聊了起來,然後不知怎麼搞得聊到了小論文,然後又不知怎麼搞得變成我要幫她查資料囧!!!!

我說啊,真正的好人就是如此嗎?

偏偏啊,他竟然選了個可怕的題目─青少年犯罪(Juvenile Criminal)[練練英文XD],更可怕的是,他連方向都還沒有確立,竟然是要我幫他想,而我竟然好死不死,選了個「各國青少年法律的比較」......Orz

這就是所謂的「自掘墳墓」嗎?(摩亞態)


所以我昨天搞到十一點半才去睡覺,就是因為又幫他多查了一個小時啊~~!!!
結果資料卻是出乎意料的少(與其說是少,不如說是難以取得←怕麻煩),所以可能又「可以」換題目了!?

在這裡抱怨一下中學生網站的小論文。他們在引用資料的部分,特別說明了:
(四)引註資料:至少3種/篇(圖書、期刊、報紙、資料庫…)。引註資料不得全部
來自網站。【未按照此規定之作品,只給1分】
這實在是非常的麻煩啊!!!舉例來說,假如你寫的是那一種太新、太過前衛的科技性技術或些有的沒的,很多時候圖書資料根本找不到啊(我承認我真的沒有認真找過...),再加上有些報紙寫到這類東西(假如),總不可能呼攏一大堆技術性的名詞吧,那樣還要引用啥啊= =

個人認為(包括以下文字,真的都純屬個人意見),小論文要拿高分,除了真的有心想寫之外,遵守格式是最為重要的。因為他都叫「小論文」了嘛,總不可能叫你花很多時間、金錢,特別去為了他搞個一年半載,他只是要訓練你能不能在規定的方向之下,盡可能去完成一個盡量沒有錯誤的作品而已。當然,假如有實驗、調查問卷等等數據當然是很好,只是當你上去看那些拿到特優的作品,很多事實上都是拿現有的資料做延伸、統整,比起你搞了那麼久的實驗數據(這好像可以去玩科展了吼),最後卻拿到甲等,甚至落選,豈不有些可惜!?

當然,並不是在嘴跑那些查查資料就特優的同學,因為他們肯定是有下很多功夫的,查資料也是很花時間的、事後整理當然也很重要....總之大概就是這樣。

以上,便是在昨晚忙完之後的一點小感想,話說我英文作文可能真的要爆了......


-----------------(分隔線是也)--------------------

BTW,最近可能會把去年七月灌的Windows 7,重新灌回XP,因為我家電腦已經快要邁入第8年了,實在是跑不動新玩意兒,大概還要再等個一年才要重新組一台吧,到時候可要讓我玩玩OSX86啊XDD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