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

[小技巧]開始整理你的音樂檔案之總論

呃...昨天還講得那麼有決心XD,結果今天就實在忍不住了,撞牆撞牆撞牆.......

這次要來談談音樂檔案的整理。

老實說,在「音樂檔案整理」這個方面我也稱不上是專業的,音樂檔案也才11G左右,換算起來專輯數也沒幾張...不過最近倒是小有心得,想來增添增添部落格的色彩。

以下可能會出現許多不負責任的話語,就請各位多多包涵了。另外這可能算是系列作,因為想當初大家都是自己摸一摸、Windows就上手的人,可是隨著時間推移、興趣不同,所獲取的知識也會不同。我這裡講的「知識」其實是非常粗淺的東西,也就是「使用習慣」層面的知識,所以技術派的大神們就別嗆聲了,嗆了我也沒有能力回的XD。
一、使用習慣
在正式開始之前,凡事都要有個"WHY?"嘛!為何會需要良好的整理習慣?話說這整理是「存取」的必要根源,唯有良好的整理,才能隨時方便的取用。沒有良好的整理檔案,就跟家裡亂糟糟的是同樣的道理,生活必需品都很難找到了,有品質的生活從何而來?或許有人會說:「我自己找的到就好啦!」但是你敢保證在幾個月的空白期之後,你的記憶能一樣清晰,一樣的「隨找隨用」?這就是為何我們要整理,和記憶是一樣的。

所謂的「使用習慣」,我最先想提出的便是「即時」這個概念。

即時,便是在發生事情時有立即的反應。假設今天,在我們整理好所有雜亂之後,一切看似井然有序了,然後,你就不理會了。如此,沒經過幾個月,你的「條理」又消失了,在一次的大整理,又代表了時間的大耗損,十分的划不來。所以今天說了這個概念,就是希望各位能在每一次對檔案、位置有更動時,便能以最少的時間來做簡單的小整理,下一次更動時,再做一些,如此便能確保檔案的條理了。

二、軟體
推薦:iTunesMp3Tag

這兩者其實大家都很熟了吧。蘋果的軟體本身就已易用性為聞名,軟體的教學也是非常多,這裡就不打了(明明是因為你懶!)不過,除了幫iPod同步之外,老實說我本身是幾乎沒在用iTunes。家裡電腦老舊,跑iTunes竟然還會Lag,這也是原因之一吧。

至於要大家用這兩個軟體的原因,當然就是為了音樂檔案的Tag
Tag是什麼?簡單的說就是把音樂「貼標籤」。貼標籤要幹嘛,告訴你音樂的基本身家資料。幾年發行的啦、標題、歌手是誰、曲風如何等等。現在因為音樂檔案的獲取方式實在是「太複雜了www」,所以常常音樂檔案的標籤是亂碼(對岸來源),要不然就是根本就沒有(Youtube亂轉檔啦、奇怪網站之類)。

這最音樂很多的人來說,整理起來最麻煩了,當然不可能要你手動輸入啦,難道要一個一個複製貼上、按到Ctrl、C、V這三個鍵都爛掉嗎?這當然就是我的業務範圍啦!之後會打一篇Mp3Tag的小小技巧的。
已經出來了,請看。(連結請點)


三、收藏(非常個人價值觀)
不管你是怎麼得到(?)這些音樂檔案的,假設你都已經把他們的標籤整理好了、專輯封面也都用了,其實到目前為止是已經非常賞心悅目的了。不過所謂的「專輯狂熱者」,或著是某個歌手的「終極愛好者」還是會十分的不爽。
不全啊!
沒錯!最常看到的就是不齊全。一張專輯裡面只有幾首,例如說一張12首歌曲的專輯,你只有1、3、7,這樣就是不齊全了。再者,音質也是問題,在備份CD裡的音樂時,到底要轉成什麼檔案才好咧?mp3?我應該不是木耳吧,Wave?我的隨身聽要炸掉了!這些都是數位因為收藏狂熱者會遇到的些許問題(?)。這裡也不是要鼓勵大家下載盜版音樂,當然正版管道還是有很多了,只是當時間一久,已經絕版的那些唱片要如何處裡咧?

當然就是Google啦!(說到底還是要拜啊...Orz)

此外,「資料夾」老實說還是非常必要的。因為你總不能幾千首歌就這樣塞在同一個資料夾吧,要複製、選取之類的也很累啊。

用資料夾整理時,其中有個小技巧,就是除了用專輯來做基本分類之外,還可以用「國別」這種大範圍的下去篩選(例如"英語"、"國語"、"日語"),之後再以「樂團」、「男女歌手」這樣下去細分,如此即使要單獨在檔案總管作整理,也是十分快速的。


四、結語
結果架構還是沒有想像中的好= =|||不過該提的理論上都有講到了啦。反正重點就是我看不慣那群只會用Foxy(現在還有嗎)載音樂的人們,曾經非常不爽,所以怨念相當於累積到現在XD。總而言之我相當支持正版來源,而且也希望每個人都能整理的漂漂亮亮的,這樣看的人也爽、用的人也爽,阿~全民都爽快啊XDD(←推薦,好玩啊)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